EMDA ITRI貴儀暨奈米檢測資訊網 :::

奈米共同實驗室

:::
首頁 > 奈米共同實驗室 > 認識實驗室

認識實驗室

在奈米國家型計畫的支持下,工研院建置以高級檢測分析及先進奈米製程技術精進的實驗設施-「奈米共同實驗室」,其任務為厚植我國奈米科技研發環境,支援相關研發計畫與推動產業服務工作,帶動科技的創新與擴大產業效益。

現今奈米共同實驗室可提供良好的檢測品質及製程服務,在檢測技術精進方面,具備材料微結構、界面觀測能力及三維立體結構顯微影像技術 。不僅領先國內發展先進的低溫立體結構分析及奈米加工技術支援應用於軟物質分析及生醫材料研究;同時亦專注在太陽能電池之效率與奈米化半導體電子元件失效機制的探討。本實驗室也致力於奈米級薄膜、微影、蝕刻等相關製程技術之精進,例如相變化記憶體(phase change memory,PCM)、電阻式非揮發性記憶體(Resistive Random Access Memory,RRAM)等前瞻技術。目前奈米共同實驗室正朝向發展提供整體性分析服務方案,協助廠商開發高值化的奈米相關應用產品,例如各式產品微污染物/源鑑定,藍光光碟片失效分析...等案件。

完整之檢測硬體與專業之服務團隊
完整之檢測硬體與專業之服務團隊

此外,本實驗室藉由參與全球獨創的奈米標章認證系統,間接協助相關產業提昇產品國際競爭力,使奈米產品及應用在市場有遵循的依規,達到創造消費者與廠商雙贏的模式,迄今累計共協助完成30項奈米產品驗證規範的制定,共計有28家廠商833項產品獲頒奈米標章。

  • 奈米共同實驗室旨在規劃完整的分析檢測平台,建置完整的設備需求,並利用網際網路技術連結國內外之研究單位,達到核心設施分享與共同運用,以健全我國奈米科技研發環境,達成奈米國家型計畫的目標。
  • 核心能力包括:
    1. 檢測與分析
    2. 製程能力
    3. 檢測及製程設備開發
    4. 計量標準
    5. 資源共享系統建置
工研院奈米實驗室位置配置圖
工研院奈米實驗室位置配置圖

工研院材化所「奈米共同實驗室」分析小組,可以為台灣和全球的工業提供全面性的檢測表徵能力(Characterization Capabilities)。

Our Full Scale Characterization Capabilities
Our Full Scale Characterization Capabi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