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DA ITRI貴儀暨奈米檢測資訊網 :::

新訊分享

:::

奈米晶變壓器

[ 發佈日期 ] 2012/4/25 上午 11:35:00


內容:

2011年夏天,變形金剛電影打破票房紀錄,在此同時美國科學家,在單一奈米結構轉換的科學研究上,為下一代儲能電池和太陽能收集元件之新型材料設計,開闢了新的天地。美國科學家在單一的硫化銅奈米半導體,第一次直接觀察到結構轉換。這個研究團隊領導者:鄭海媚(Haimei Cheng)教授針對這項研究說明:

硫化銅奈米棒中低銅礦和高輝銅礦結構之間的相變過程,硫離子保持在一個剛性晶格網架中(rigid lattice frame)內,但銅離子卻在硫離子晶格內移動。我們觀察到”相”是如何在奈米棒的表面與核心內成核,與相轉變是如何進行的。而缺陷扮演著關鍵角色。例如:我們觀察到疊差缺陷成為銅離子移動之障礙,進而阻礙相變化進行。

根據相變理論:固態晶體在達到穩定配置前,會在相轉換點前後之兩個平衡結構間擾動。而這個擾動範圍在微小晶體內比較寬。我們的研究就是想利用臨場電子顯微鏡來證明這個理論。這類型的研究主要是發展能夠解析微觀世界中的結構變化,特別是應用在能源領域上面。而臨場電鏡動態顯像技術將會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特別是能夠在液態、氣態或是外加偏壓環境下之動態觀測電鏡顯像技術。

參考網址:

附件:

EMDA; Dept. of Electron Microscopy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工業技術研究院 材化所 版權所有© 2014-2018| 建議瀏覽解析度1024x768以上|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