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DA ITRI貴儀暨奈米檢測資訊網 :::

服務項目

:::
首頁 > 服務項目 > 多型態樣品製備服務:超薄切片及染色技術

多型態樣品製備服務:超薄切片及染色技術

技術說明

利用Ultramicrotomy(RT/Cryo)切片技術切取100nm以下厚度的TEM試片,經由染色增加試片的對比,借以觀察高分子合膠材料與生物樣品的微觀結構與其物理特性的相關關係。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是觀察微觀結構的最佳利器,但最大的困難點在於樣品的製備,由於適於TEM觀察的試片需極薄(~100nm以下)的厚度,以確保電子束可穿透成像,對於較軟物質材料(例如生醫、生物試片、高分子材料)唯有藉以超薄切片機(ultramicrotome)才能製得。而對於高分子材料而言,切片的溫度又需要低於材料的玻璃轉換溫度(glass transition temperature)才能得到真實的微結構觀察。此儀器可提供低溫(-185℃)到室溫,不同溫度的切片環境,對TEM試片製備上有著重要助益。

機台簡介

Leica Ultracut
  • 本機適用範圍:
    • 小標本切片
    •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超薄切片
    • 適用玻璃刀與鑽石刀
    • 適用溫度 :-185 ℃ ~ 室溫

應用成果

超薄切片(100nm以下試片)及染色技術(RuO4,OsO4,PTA,UA……)可應用於高分子合膠分析、膠原蛋白分析、MEA分析和生物試片分析……。

高分子合膠分析 & 膠原蛋白分析
高分子合膠分析 & 膠原蛋白分析
MEA分析 & 厭氧菌分析
MEA分析 & 厭氧菌分析